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贸易下滑收窄
  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2009-08-05

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已经波及世界各国,并对各国的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2009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在低迷中徘徊,并影响到世界贸易的发展,使各国的对外贸易处于下降的趋势。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也是如此,2009年上半年,进出口额为880.6亿美元,同比下降23.8%,是近年来下降幅度最大。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下半年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走势如何?是否可以回升?

金融危机对中国同东盟进出口贸易产生重要影响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当今世界的突出特点。经济全球化使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相互交织、相互影响,逐渐形成“全球统一市场”;区域经济一体化使各式各样的自由贸易联盟方兴未艾,各区域、各经济体不断相互渗透、相互延伸和相互接轨,形成了如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等庞大的国际经济运行体系,进而实现资源最佳配置带来的收益。在这样大的经济背景下,金融危机的爆发不可避免的将会波及、影响到世界各国。中国和多数东盟国家外向型经济占很大比重,对出口的依赖性都较大,对外贸易的依存度很高,中国达到60%以上,新加坡433%,泰国132%、菲律宾83%、印尼54%、越南160%,且泛北部湾地区各国的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欧盟,占80%以上。这种状况决定了当下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将对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关系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2008年开始,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增长放缓,2009年上半年出现负增长。2008年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达23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增幅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2009年1~6月份,中国和东盟的进出口贸易为880.6亿美元,同比下降23.8%。从出口来看,2008年我国出口1141.4亿美元,增长20.7%,较去年同期回落11.4个百分点;进口1169.7亿美元,增长7.9%,较去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2009年1~6月份,我国对东盟出口额为444.3亿美元,同比下降19.4%,进口额为436.3亿美元,同比下降27.9%。

影响开始减弱方显回升兆头随着中国和东盟对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见效,经济、贸易所受的影响也在逐渐的减弱。从中国对外贸易的总体情况分析来看,2009年1月份,进出口总额为1418亿美元,同比下降29%,到6月份,进出口额为1825.7亿美元,同比降幅为17.7%,降幅比1月份减少了11个百分点;从出口来看,6月份虽然比1月份的降幅有所增加,但与5月份相比还是减少了5个百分点;进口从1月份开始,降幅一直在减少,1月份同比减少43.1%,到了6月份同比则减少13.2%(表-1)。从累计情况分析来看,基本与各月的情况相同,下滑逐渐减缓。

在中国对外贸易下滑减缓的情况下,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进出口减幅也出现减缓的态势,有开始回升的兆头(表-2)。

从表-2我们可以看出,进出口的降幅逐渐减少,2009年1月份,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额是119.1亿美元,同比降幅为36.6%,2月份同比下降为32.2%,到了5月份,同比降幅为25.9%,比1月份减少了6个多百分点;出口也逐渐在减缓,只是减缓的幅度小;值得一提的是进口减幅,已经从1月份同比下降49.7%,回升到同比下降30.9%。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的下降在减缓,且有开始回升的兆头。如果按照现有的回升持续下去,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到2009年底或2010年初将会出现正增长。其后将转入增长阶段,走出下降的低谷。
 

 


【编辑:chuyun】

上一篇:上海形成“一南一北”两大铁路货运中心新格局

下一篇:铁路货运8个月来首次同比增长 反映经济持续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