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能源发展规划”确定年内出台
  来源:东方早报   2009-08-11


昨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首次证实,“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更名为“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

孙勤昨天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亚洲能源论坛上表示,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始终依靠自身保证能源供应,并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预计将在年内制定完成新兴能源发展规划。

据了解,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牵头制订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规划中,把新兴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二是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比如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车用新型燃料、智能电网等。

加快建风电核电基地

自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能源结构的优化明显提速,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令世人瞩目。

昨日,在国家能源局、甘肃省联合举办新能源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提出:下一步要加快风电和核电基地建设步伐。

据了解,此前关于新能源振兴规划的消息中显示,到2020年,核电装机总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这一数字今年来已经屡经修改,先后出现过6000万千瓦、7000万千瓦。但昨日的消息称,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核电装机有望达到7500万千瓦。这一数字是目前全国核电投产装机910万千瓦的8倍多。核电装机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提高到5%左右。张国宝在会上表示“一个100万千瓦的核电站,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由此带来的减排成效,也将显而易见。

“作为能源大国,我国未来能源消费增长的空间很大,必须下决心加快新能源的发展,把新能源的发展提升到最优先的领域来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三表示。

“从电力供需形势和资源环境形势来看,风电的发展速度还称不上快。”史立三预计,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将提升6个百分点,由此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会更加明显。

今后一段时间,内蒙古、河北、东北、西北和东部沿海将是风电建设的重点地区,规划建设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同时,国家还在尝试开发海上风电,目标是打造“海上三峡”。

年内推能源科技发展指南

在首届亚洲能源论坛上,孙勤说:“中国政府将一手抓清洁能源的运用,一手抓传统能源的改造升级。科技创新是中国解决能源稳定供应和安全保障的核心手段。”

孙勤说,近三年来,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0.1%,中国政府将在继续抓好传统能源改造升级工作的同时,加大清洁能源的运用力度。预计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将在年内出台,而清洁煤能源的技术开发和运用将在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

孙勤特别强调,中国政府始终依靠自身确保能源供应,依靠科技创新解决能源供应问题。为此国家能源局还将在年内推出《能源科技发展指南》,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能源问题的关注度和参与积极性。

此外,孙勤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地区,亚洲也是对能源的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愿意和亚洲各国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在论坛上表示,发展新能源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当前还要面对技术瓶颈的制约,需要政府政策和财政的支持。

 


【编辑:chuyun】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中国拟削减奢侈品进口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