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保证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放宽高科技出口
  来源:中国大物流网  2009-07-31


为期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闭幕。中美双方表示对话取得成功,美方向中方保证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

然而,“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诺并非美国第一次提出。据悉,去年6月17日-18日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美方表示,中国在贸易和竞争力领域取得了进步,并将通过合作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虽然中国在“入市”方面进行了多年努力,但最终未果。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同意在15年内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但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反倾销中一个技术性的条款和概念,关乎产品在反倾销调查中能否得到公平对待。因此,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会减少贸易争端,中国的对外贸易就会得到公平的待遇,相反,如果一个国家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进口其产品的国家就会使用甚至滥用反倾销调查手段。

中国是以“转型经济”国家而非“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其出口产品“相对容易”成为反倾销调查的对象。到目前为止,欧盟、美国、日本以及印度等均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编辑:chuyun】

上一篇:中国将超越德国成为最大出口国

下一篇:后危机时代的电子科技行业的供应链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