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奶粉继续低价冲击国内市场
  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08-03


尽管以雅培为首的洋奶粉近期以成本原因在国内市场提价,但是进口奶粉依旧保持量增价减的趋势继续冲击国内奶粉市场。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一方面是洋奶粉在国内市场定价权加大,另一方面是低价奶粉强烈冲击国内奶粉行业。

受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的市场信心受到较大冲击,促使2008年下半年起,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大幅增加。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下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3万吨,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4.2%。今年上半年仍然延续强劲增长势头,经广东口岸进口乳制品6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倍;价值1亿美元,增长39.7%,但进口价格指数仅为0.568(去年同期为1,下同),即价格水平下降43.2%。

在进口乳制品里面,进口品种以奶粉为主。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含脂量大于1.5%的奶粉2万吨,价值4731万美元,分别增长7.8倍和3.1倍,占同期乳制品进口总值的46.9%;同期进口含脂量小于等于1.5%奶粉1.1万吨,增长89.8%,价值2744万美元,下降14.3%,占同期乳制品进口总值的27.2%。此外,进口乳清2.3万吨,价值1127万美元,分别增长1.1倍和9%,占同期乳制品进口总值的11.1%。

据了解,“三聚氰胺”事件使整个乳制品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降低,这导致进口奶粉在国内市场上赢得口碑;进口奶粉价格持续走低,导致进口奶粉大量冲击国内市场。另外,近年来,进口奶粉的关税呈逐步下调状态,刺激了进口奶粉的增加。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排名前20家乳业品牌全部进入我国市场,并有多家乳业集团在华建厂,为了抢占中国乳业市场,以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国家大量向我国出口奶粉。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洋奶粉量增价减一方面是洋奶粉在国内市场定价权加大,另一方面是低价奶粉强烈冲击国内奶粉行业。如果这种态势继续保持下去的话,这对国内奶粉行业的发展不利,洋奶粉会继续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控制。

数据显示,近期,进口奶粉到岸价每吨1.7万元左右,而国产奶粉成本价在每吨2.4万元,大量低价奶粉强烈冲击国内奶粉行业。国家应及时出台系列相关法规和政策,防止乳制品进口低价倾销的发生。
 

 


【编辑:chuyun】

上一篇:总投资1130万青岛港油二期新增管线工程竣工

下一篇:中国首次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申诉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