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外贸企业苦乐不均低中走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08-04


7月下旬,占全国1/3外贸额度的广东终于公布了半年“成绩单”。广东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579.82亿美元,同比下降20.6%;其中出口下降18.4%,进口下降23.6%;加工贸易受挫要明显大于一般贸易,后者降幅要比前者小13.1个百分点。主管外贸的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用“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来形容这种同比下降近两成、但降幅明显逐步收窄的总体形势。

“大地微微暖气吹” 

尽管同比下降近两成,但外贸企业转内销却显得很是红火。据记者从广东省政府获得的信息显示,仅在6月下旬召开的首届外资企业内销博览会上,累计成交就达509亿元,日化用品、食品、服装鞋帽、家电用品、建材装饰和消费类电子分别成为最受欢迎的商品种类。

由于外冷内热,推动不少外贸企业将“外转内”作为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渠道。万庆良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广东海关就已经为66家加工贸易企业办理了转型手续,上半年全省工业产品内销实际增长了18%。

广东东莞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介绍说,作为造纸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玖龙纸业就加快了扩大内销市场的步伐,以往出口占我们的20%左右,经过调整,现在出口占企业销售额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10%以下,从而保证企业的顺畅运营。

“我们企业今年的订单量减少了,综合成本增加了,80%的产品转向内销,现在主要做高附加值的产品。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以及降低污染需要2亿金额。”鼎湖永盛化纤纺织印染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大伟说。

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副厂长袁国俊说,作为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工厂在传统优势项目———出口方面遭遇了14%的负增长,在内销上却实现了22%的增长,因此前6个月企业不仅实现了盈利,综合利税还达到了18.8%。

加工贸易行业潜力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珠三角部分地区加工贸易产业受到重压后发展潜力不足的情况越来越突出了。

记者从深圳市工贸局了解到,当地加工贸易进口从2008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同比负增长,而今年上半年进口降幅达到27.5%;2007年至2009年三年的上半年,深圳加工贸易新增投产企业数量和出口能力都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深圳某物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国际物流需求的晴雨表,也是反映国际加工制造业市场需求变化的风向标。上半年该公司几乎处于停产状态,出口仅500万美元左右,同比下降98%。

同时,融资难、出口环节成本难以降低等问题也仍然在困扰着不少外贸企业。广东省侨商副会长廖志仁介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涉及资金问题、环保问题,企业成本压力大,需要获得大量流动资金的支持,而国内银行贷款往往限制太多,无法满足一些中小企业获得充足资金。

“国内银行的规定制度很多地方不合理,融资需要房产作抵押,但有的厂房房产证还没到手,工厂里的设备又无法进行抵押,给企业融资增加了阻碍。”新威玛陶瓷(梅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奇可说。

出口产品检验检疫的成本高、风险大、时间过长等问题同样让企业感到为难。广东省侨商会常务理事长蔡国赞说:“有的产品等检疫结果出来要3个月,时间太长影响出口,应该建立A类产品免检通道,提高检验检疫的工作效率。”

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针对企业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都做出了反馈。

广东省外经贸厅提出,将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中小企业外经贸担保公司;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揭晔说,符合条件确实有困难的企业缴纳土地税可以延期3个月,实在没办法缴纳的也可以考虑减免;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也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有困难的企业可以缓交6个月的社会保障费。

展望未来,万庆良说,整体出口形势还是不容乐观,外部需求的疲弱、出口价格下行的压力加大、国际贸易的汇率风险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企业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一些企业则表示,虽然困难阻碍的企业的扩张,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升级换代提供了时间和机遇。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总监麦兴桥说:“2009年初我们制定了第三个‘五年计划’,还将继续增加投资,大家最恐慌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今年6月份我们实现了利润增长,纳税2.8亿,相信随着结构的调整,企业能在未来经济复苏时把握先机。”

张茵说,企业的订单不到一年时间就回升了80%,造纸行业还是有走出危机阴影的希望的。她说:“一个经营几十年的企业都会遇到高潮、低潮,企业只要练好‘基本功’,一定可以渡过转折期的难关。”
 

 


【编辑:chuyun】

上一篇:中国首次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申诉欧盟

下一篇: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蓝图”初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