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进厦门湾南岸(图文)
周燕玲  来源:厦门网  2009-08-30

 厦门网讯 (记者:周燕玲)8月27日上午,网络媒体记者一行在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纪检委员会书记张武生带队下首先来到了漳州开发共史料陈列室。这里记载着漳州开发区从一个“渔村变新城”的美丽神话,一个以临港工业、港航物流和高尚人居为特色的新兴滨海城区——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已取代了昔日的小渔村和乱石岗,成为改革开放的新宠儿,点亮了厦门湾的另一半美景。

16年前,在我国东南沿海的厦门湾南岸,在九龙江的入海口,有一个与厦门、金门隔海相望的小渔村。当时,厦门湾北岸的厦门经济特区正日新月异地发展,而厦门湾南岸仍是一片沉寂。这里荒山野岭、乱石林立、杂草丛生、交通不便,“山无一片林、地无一垅平”。

   漳州有“女”初长成

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蛇口工业区的开创者袁庚,从宁波沿着千里海岸线一路南行,寻找对台“三通”的重点口岸时,曾站在厦门湾南岸的南炮台上,感慨万千:“漳州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同处一个厦门湾,同在九龙江出海口,北岸厦门高楼林立,灯火辉煌,南岸却荒凉沉寂,沉睡千年。其实,这是一颗尘封雾锁的明珠,一旦放出光芒,将照耀东南海疆。”

袁庚看到了这里的诸多优势。岸线优势:-8至-29米深水岸线长达13公里,可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区位优势:与厦门一水之隔,且居上海、高雄、香港三大港口之间,有条件发展成国际货物中转港;对台优势:与台湾隔海相望,有1/3的台胞祖籍是漳州,这里具备建设对台“三通”口岸的优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92年12月28日,一声巨大的山石爆破声,惊醒了这块沉寂千年的土地,霎时荒山夷平,波涛臣服。伴随着一声声炮响,招商局的创业者们在这块土地上向人们讲述现代“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传奇故事,这个故事的开头就是招商局集团联合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漳州市人民政府、龙海市人民政府等,借鉴“蛇口模式”,在此创办招商局漳州开发区,规划面积56.17平方公里。

  靓丽新城耀海西 

16年过去了,经过建设者16年的艰苦创业,如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已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日益繁忙的港口码头、厂房密布的临港工业区以及规模宏大的挖山填海造地的大开发场景。

行走在这一片热土上,迎着拂面而来的海风,看到浪潮拍岸的涌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实践“海西战略”的欢快乐章。而袁庚的预言成真了。取代昔日小渔村的是一个以临港工业、港航物流和高尚人居为特色的新兴滨海工业城区。这里,充满活力、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正成为海西发展的一颗耀眼明珠。

这里规划科学合理。建区十余年来,已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对整体战略布局作了多次的调整,将其分为临港工业区、行政科教商住区、高科技产业园区、港口工业区等四个功能区。更让我们惊讶地是,这里全部建设用地基本不占用耕地,山地和海域面积占89.8%,70%用地是通过开山填海形成。同时开发区还将建设一个面积达2.2平方公里的现代化的休闲度假、享受生活的生态人工岛,作为国家审批的第一例经营性用海、全国第一例人工岛形式用海项目,目前也完成概念性规划,正在加紧实施建设过程中。

这里交通十分便捷。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鹰厦铁路均在1小时圈;区内已建成两条疏港公路,连接纵贯南北的324、319国道及沿海高速公路;区内每天有100多班滚装船、客轮、快艇往返厦门,海上快艇实现“公交化”,最快只需7分钟;连接开发区与厦门的厦漳跨海大桥于去年动工;连接厦深铁路的港尾铁路干线即将开工建设;贯穿全区的招银疏港高速公路支线和漳州市滨海一级疏港公路也将在年内开工;对接厦门本岛的海底隧道已列入福建省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有望借国家支持海西建设的契机,早日开工建设。

这里基础设施完善。建有独立的给水、排水系统,水源充足,水质良好,与龙海市合作开发的原水工程已开工建设,竣工后将提供更加充足的水资源保障;电网与福建省电网连接,拥有充足的电力资源;还建成具有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国际四星级标准的商务酒店、中高档现代海岸住宅风格的公寓、写字楼、海滨度假村、商业娱乐中心和加走湖公园等设施;设有公交线路,出行方便。

这里教育资源优质。已形成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构成的完整的教育体系,可满足区内企业员工子女学习教育的需要。特别是去年与厦门大学共同创办的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已正式开学。同时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正在加紧筹办之中。海内外知名的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也落户于此,为入区企业在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这里建港条件优越。可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年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有条件发展成为国际中转港。招银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首批对台直航口岸,对金门、马祖、澎湖货运直航。目前已开通至美国、日本、韩国等外贸货运航线和香港、台湾、上海、大连、青岛、深圳等集装箱航线。已先后建成投入使用的码头泊位1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8个,2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是福建省最大的集装箱泊位,年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吨以上,并建成与之相配套的仓储物流中心。港口的发展,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木材、粮食、钢材三大市场。

此外,还有高效便捷服务的管理机构。漳州开发区管委会行使地市一级政权组织职能和经济管理权限,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的管理模式。以“投资者的成功才是我们的成功”为宗旨,为投资者提供从项目报批、施工建设到开业投产的全方位、全天候优质服务。

完善的配套、良好的服务推动产业基地的迅速集结。目前,漳州开发区正全力培育“3+1”产业集群,即金属制品加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业、粮油食品加工业3个百亿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已有来自美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400多家中外企业落户,不断发展壮大,总投资达30多亿美元。

乘风破浪正当时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全港口吞吐量、财政收入、实际到资等连年大幅增长。尽管受金融风暴影响,但仍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08年工业总产值68亿元,港口吞吐量1343万吨,财政收入5.9亿元,合同引资6亿美元,实际到资2亿美元。

据了解,厦门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区域,整体发展不断加快。厦门湾南岸的漳州开发区,也迅速涌入海西建设的发展潮流。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和关注漳州开发区的发展。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会见时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漳州开发区的发展,希望漳州开发区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发展得更快,把漳州开发区发展成福建的一个新亮点。秦晓也表示,招商局集团将在漳州开发区再投入150亿元,实现提速发展。

当前,漳州开发区正抓住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有利时机,加紧推进厦漳跨海大桥、厦深铁路港尾干线、招银疏港高速公路支线、漳州市滨海一级疏港公路、人工岛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特别是随着致力于打造国家级能源储运基地的漳州开发区第四区投资百亿元的深水港口项目加快推进,漳州开发区将再次吹响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号角。

未来3年,漳州开发区将再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使全港年吞吐能力达到5000万吨,集装箱200万TEU。全区工业总产值达300—500亿元人民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吴斌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漳州开发区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港口为中心,以城市为载体,以交通运输为动脉,以港口及相关产业为支撑,把开发区建设成为一个集知识经济、科学管理、可持续发展为一体的智能化园区,成为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港口工业城区。

乘风破浪正当时,迎着国家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朝阳,漳州开发区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编辑:chuyun】

上一篇:中国需求正在改变世界贸易格局

下一篇:中欧外贸比重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