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国际货邮业务企稳回升
  来源:中国大物流网  2009-09-04


深夜22时30分至次日4时30分,白云机场。在这夜深人静的时段,旅客稀少,偶尔一两架客机起降。但对于航空货邮运输来说,这正是它们开始繁忙的时候,货物通过机场各货运站或转运中心,在宁静的深夜“飞”向世界各个角落。

白云机场这种“时间差”的充分利用是自今年2月份才开始的。当时,联邦快递(Fedex)亚太转运中心于白云机场开始运行,这在给深夜带来活力的同时,也给白云机场的国际货邮运输交上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6月份白云机场国际货邮运输量为3.87万吨,同比大涨166.90%。7月份国际货邮运输量为4.29万吨,同比提升142.37%。6、7两月的劲增与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投入使用密切相关。上半年,该中心已为机场带来9.32万吨的货运量,虽与预期的全年60万吨货运量尚有不小差距,但半年内近10万吨的货运量已占机场国际货运量的近一半。

国家民航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航业国内航线货邮运输量同比降3.1%,国际航线的这一数据同比降17.4%。不过这两项指标的降幅在进入6月后,已从1至5月的两位数“跳水”收窄或扶正至8%和-4.3%,货邮运输的复苏迹象初现。

由于欧美等地的市场需求萎缩,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和外贸出口受到直接冲击,去年,大珠三角地区的三大机场———香港机场、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同比均现负增。不过白云机场航空物流服务公司总经理徐向东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白云机场的国际货邮业务正在走出低谷,航空货邮运量6月始回暖势头显著,预计8月份增长势头会扩大。”

联邦快递助国际货邮运输逆势飘红

“航空货运需求在一季度的稳定和二季度的改善,对运力有所帮助。但载货率仍低于去年同期。”国际航协上周发布数据显示,货运量和收入下降的压力在7月份仍然紧张。

然而,由于联邦快递转运中心的进驻,上半年,白云机场在国际货邮运量上逆势飘红。上半年白云机场实现了18.49万吨的国际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66.6%,这与全国民航业国际货邮运量下降17.4%相比,形成鲜明反差。若没有联邦快递转运中心的新增货量,白云机场的国际货邮运输量只有9.17万吨,同比下降17.4%,与全国平均水平吻合。

“但应该看到的是,从今年1月的1.27万吨到今年7月的4.29万吨,国际货邮运量环比逐月攀升,6、7两月的升幅尤其明显,并且在不计联邦快递业务的情况下,这两月的国际货邮量环比增幅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徐向东分析。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连续3个月货运指标同比正增长,即代表货运环境向好趋势已经十分显著。如果8月份白云机场的这一指标继续保持同比正增长,白云机场的国际货运业务将确定走出低谷。而紧接着的9、10两月是一年中货邮运输量的“黄金期”,因此,今年下半年白云机场国际货邮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希望很大。

目前白云机场的国际航点达到40个,国内航点达到100个。近年来白云机场重点开拓国际业务,增加了与联邦快递、阿提哈德航空、马达加斯加航空等公司的合作,并新增阿拉木图、克拉克、德里、孟买、苏比克、台北等多个货运航点。民航界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航线的开拓将有力地满足国际货邮运输的需求。

欲强化四通道建设促国内货邮增长

上半年白云机场国内货邮运输量为22.31万吨,同比下降7.1%,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相同。但在6、7月份,这一指标同比增幅开始正增,朝企稳向好态势发展。

事实上,在1月份,白云机场的国内货运量同比降幅高达32.7%,随后的2至5月,这一降幅逐渐收窄,并在6月达到3.87万吨后,今年内首现同比正增长5.2%的良好态势,7月也实现了3.1%的增长。

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民航全行业国内货邮运量的指标在进入6月后,今年内首次呈现接近10%的升幅。

另据深圳机场8月10日公布的运行数据显示,其国际、国内货邮吞吐量结束连续至7月份的持续下滑趋势,出现小幅反弹,合计同比增长1%,达到5.19万吨。

物流业被国家列入十大振兴产业之中,广州市政府也于近期提出加快打造广州成为亚洲物流中心的口号,这对于航空货邮运输来说十分利好。

徐向东分析,一直以来,飞机在鲜活品、贵重物品、快件和危险品等货运品种的运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目前,白云机场准备通过缩短鲜活、快件的收运和交付时间;全程监控贵重物品、危险物品的收运和提取流程等措施,努力打造“鲜活物品、快件物品、贵重物品和危险物品”四个通道,以确保国内货邮持续稳定发展。

徐向东保持一种谨慎的乐观,“虽然下半年全行业航空运输上升空间较大,但由于上半年持续数月负增,因此,今年总运输量负增的压力很大,也有持平的机率,预计明年货物总运输量才有正增长的盘面。”

引导物流临空产业园大发展

从白云机场候机楼二楼放眼外望,视线所及除了零落的几幢机场办公楼,并不见物流配套园区和临空加工企业的身影。事实上这也是众多民航业专家的困惑,“菲律宾苏比克作为一个航空港,在其机场周围集结了两三百个临空加工企业,但是反观广州的一些物流园区,布局较为零散,没有充分利用机场无与伦比的航空货运优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专家告诉记者。

不过物流临空经济产业能否发展,最终与一个区域的产业链能否跟上有很大的关联。徐向东说,新机场运营5年了,虽然联邦快递已投入运营,但目前还没有一家世界500强的高科技企业进驻。富力和祈福国际物流园投资近10亿元,但由于没有产业链跟上,未能发挥效应。

广东省物流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希望政府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统筹考虑,分阶段、分层次地引导上述实现航空城综合功能的各种产业进驻。高科技产业的有效转移将真正使航空出现聚集效应、洼地效应,极大地促进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

加速推进珠三角货运网络布局

白云机场正加密珠三角地区的异地货站。9月,设在珠海、佛山、湛江、汕头、梅州等地的货站均将建成,而货源充足的东莞则已经设立了两个货站。“异地货站的吸货能力非常强,它对区域物流业的推动力明显。”民航业内人士分析。

今年,白云机场成功取得了东莞的政策支持。东莞市政府出台了对白云机场东莞货站的补贴政策,将在2009—2011年为经白云机场东莞货站的国际、国内货邮提供补贴,以鼓励东莞物流业发展。白云机场在东莞的第二个货站———南城国内货站,7月底也正式开业。目前东莞国内、国际货站的每月货量已达到420多吨,增长显著。
 

 


【编辑:chuyun】

上一篇:中国煤炭交易中心争取在2010年试运行

下一篇:国产缝纫纺织设备出口越南仍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