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调研报告显示9成企业对外包采购物流持保守态度
  来源:中国大物流网  2009-09-08

近日,由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主持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市场效应调研活动成果公布,调研显示,讨论到企业物流分解的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3个子系统时,不到10%的企业表示会将其采购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物流服务商,形成对比的数据是,90%的企业对销售物流的外包感兴趣,20%的企业愿意尝试将其生产物流外包。


采购物流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满足生产、基础建设对原材料、设备、备件的需求,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发生的采购行为,即商品从卖方转移到买方场所而进行的所有活动。


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颐中介绍,企业的采购物流有三种组织方式:第一种是委托社会销售企业代理采购物流方式;第二种是委托第三方物流企业代理采购物流方式;第三种是企业自供物流方式。


委托社会销售企业代理采购物流是指企业作为用户,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利用买方的主导权力,向销售方提出对本企业进行供应服务的要求,作为向销售方面进行采购订货的前提条件。在这种组织方式中,企业充分利用了市场经济造就的买方市场优势,对销售方即物流的执行方进行选择和提出要求,有利于实现企业理想的采购物流设计。但这种方式的主要问题是,销售方的物流水平可能有所欠缺。


委托第三方物流企业代理采购物流方式是指企业在完成了采购程序之后,由销售方和企业之外的第三方从事物流活动。


王颐中认为,能够承接企业采购外包物流业务的企业,必定要是有高水平、低成本、高服务的专业物流企业,特别是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很多大型企业广筑全国甚至全球供应链,对于企业的准时供应或即时供应的高水平要求,只有专业的第三方或第四方物流服务商才能很好的完成这一工作。


企业自供物流即由企业自己组织所采购物品本身供应的物流活动,目前是多数企业经常采用的采购物流方式。


本次调研的结果是超过95%的企业的采购物流业务自行组织,仅有5%的企业有意向尝试将采购物流外包。生产流水线的时间要求使得多数企业选择自己完成采购,保证在生产排期之内完成原材料供给,这一点是9成企业对外包采购物流持保守态度的关键原因。著名物流专家靳伟表示,本企业在组织供应的某些种类物品方面,可能有一些如设备、装备、设施和人才方面的优势,这样,由本企业组织采购物流未尝不可,但是市场更加倡导从本企业核心竞争力出发,顺应物流外包的趋势,大胆将采购物流与销售物流、生产物流一起外包给专业的服务商。


采购物流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占用了企业大部分的流动资金,形成了企业主要的流动资产,对于采购物流,企业必须进行系统的、有效的控制和运营,从物流业务的层面实现企业经营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博科资讯总裁沈国康曾在2008年底“物流供应链改变中国”的高峰会议上倡导企业通过从物流供应链条上节省内部成本的方式,挖掘第三和第四利润源,而企业对于在采购物流环节通过精细化、优化的操作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期望值,也是新的利润源的组成部分。


【编辑:chuyun】

上一篇:ICAC预计中国、土耳其等国将增加棉花进口

下一篇:下半年外贸走势不明朗 六措并举促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