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货物政府采购明年纳入预算编制
  来源:中国大物流网  2009-09-01

在家电卖场售价1万元左右的一台空调,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最后可能以2000多元的价格成交,这就是大宗货物政府采购规模效益的“魅力”所在。从26日召开的大宗货物政府采购推介会上获悉,厦门市大宗货物政府采购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至今,已为政府部门节约了50%以上的财政采购资金。

据了解,厦门市在机关事业单位推行政府采购已长达11年。仅2008年,政府采购就为财政节省了5亿元的采购资金。市政府采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的政府采购经历了定点采购、协议供货、二次竞价、网上定价几个阶段。市监察局执法监察室主任薛坚表示,推行政府大宗货物集中采购模式,这种变各单位分散采购为集中采购的模式,由企业完成市场交易行为,政府不与任何供应商和代理机构发生关系,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政府采购成本、节约财政资金、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据介绍,厦门市目前已委托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厦门万翔网络商务有限公司和厦门经发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办理大宗货物政府采购业务。目前已确定的采购物品主要为一般办公用品、标准化货物、特殊货物三类。

“今年厦门市分体式空调的大宗采购中,采购数量为15000多台,采购预算金额(市场价)约6200万元。参加此次竞标的均为全国知名厂商,最终中标单位为青岛海尔公司,中标金额仅2100万元,节资额约4100万元,节资率高达65%。”昨日的推介会上,厦门万翔网络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那次采购的是2级能效比的节能产品,不仅质优而且价格低廉。通过大宗采购,政府机关相当于花以前一半的钱就可买到现在高能效比的空调。

据悉,按照规定,负责采购业务的万翔网商通过建立专门网站实行供应商会员制,收取会员费和中标服务费用。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会员单位1500多家,我市市、区各机关事业单位采购大宗货物均已归并实行大宗货物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采购很快也将进行试推广。明年起,大宗货物政府采购还将被编入财政部门预算,由财政根据采购计划集中支付货款。

 


【编辑:chuyun】

上一篇:专家称美经济超预期反弹有助中国出口反弹

下一篇:沪上企业原木进口量走高 新西兰进口增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