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会大幅削减
  来源:大公网  2009-09-02


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表示,今年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会大幅削减。下半年商务部将加强双边磋商,实现中欧贸易和投资尽快回稳。

孙永福在今日出席中俄贸易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加深,欧洲主要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对欧经贸合作外需锐减,中欧贸易和投资均出现下降。孙永福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判断,中欧之间的贸易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估计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顺差不会像去年那么大。”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约为557亿美元,2008年则为1600亿美元。

孙永福还指出,尽避中欧总体投资下滑,但中国和俄罗斯的投资却在稳定上升,这既与中俄经济结构互补有关,又与金融危机环境下,俄罗斯政府鼓励外国投资有关。今年中国对俄罗斯贸易逆差主要由于油价不断上涨及机电产品进口增加所致。今年1至7月中国对俄罗斯贸易逆差为29.67亿美元,2008年全年为顺差91.8亿美元。

孙永福又指,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同俄罗斯银行就可能的货币互换协议进行商讨。他没有透露达成货币互换协议的时间表,仅表示目前已在边境地区实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此前,中国已经与韩国、马来西亚、香港、印尼、阿根廷和白俄罗斯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
 

 


【编辑:chuyun】

上一篇:沪上企业原木进口量走高 新西兰进口增长明显

下一篇:中国-加拿大双边贸易今年上半年保持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