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贸物流业迅猛发展 比解放初增长600倍
佚名  来源:中国储运  2009-09-23

几十年前,排着长队凭票限量购买粮食、割肉、买包红糖;谁家娶媳妇,想买一辆自行车,还得到处找人弄自行车票;谁家要是有“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与收音机),那更是十乡八里的大名人……昨日,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金泉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让大家重温了这段成都商业史,并用鲜活的事实与数据,展示了成都商贸物流业迅猛发展、比解放初期增长600倍的光辉历程。

如今的成都,不仅是美食之都、购物天堂,还是西部的金融中心、物流中心……

密布上百家大型卖场

张金泉说,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很多商品市场从无到有。数字显示,到2008年底,成都市已拥有从生活日用品到生产资料、IT产品等各类商品市场900余个,市场成交额达600亿元以上。成都的大型卖场从原来的3家演变为118家(营业面积5000平米以上)。

一年吃住花费303亿元

“购物、美食、娱乐、观光等休闲消费场所遍布城乡,无街不商。”张金泉表示,市民的餐饮消费需求从吃饱吃好向吃出营养、健康和吃出文化转变,成都本土美食也逐渐走向全国,涌现了谭鱼头、红杏、大蓉和等一批知名川菜品牌企业,诸如钟水饺、龙抄手、赖汤圆等名小吃达到了30余个,2008年,成都餐饮住宿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3亿元,在西部城市中名列首位。

银行网点已是星罗棋布

“30年前,银行、证券、保险三大中心全归一家,人民银行就是全国唯一的国营金融机构。”张金泉说,而如今的成都,共有银行类金融机构31家,省级保险分公司42家,还有5家正在筹建。其中,外资银行7家,外资保险公司8家,均居西部第一。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已有13家金融机构落户,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为西部规模第一。

拥有10条国际直飞航线

成都的现代物流业近年来从无到有,创造了N个西部第一。张金泉说,如今成都成为西部第一个拥有机场二跑道的城市,年底还将建成全国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目前,成都拥有国际直飞航线数量达到10条,居西部城市第一。成都市与深圳市共同向铁道部申请开通了蓉深铁路货运五定班列。

成都还制定了2012年的目标:新开通10条国际直飞航线,5条铁路集装箱“五定”班列,建成200万平方米标准化仓库,培育50户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大型物流企业……


【编辑:chuyun】

上一篇:日照港被确定为“晋煤外运”的东出海口

下一篇:整合陇海兰新交通资源促陆桥经济物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