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努力帮助企业应对危机 外贸进出口同比增四成
  来源:上饶日报  2009-08-03


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在进出口呈现较大幅度下滑的不利条件下,南昌海关上饶办事处以促进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为己任,努力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外贸易不仅未出现下滑,反而呈现出逆势而上的强劲发展势头。据统计,1—6月全市外贸累计实现进出口22558.41万美元,同比增长44.21%,其中实现出口18819.13万美元,同比增长42.45%;实现进口3739.28万美元,同比增长53.81%。

积极开展加工贸易和保税业务。为推进加工贸易的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刺激加工贸易发展的调整政策和首批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地的有利时机,南昌海关上饶办事处积极推动辖区内的进出口企业办理加工贸易业务,加大对加工贸易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落实加工贸易调整政策,用足用好加工贸易政策来“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辖区内台湾宝成集团、江西宏福服装、上饶美运鞋业等一批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不但没有减员停产降薪,还新招返乡农民工3400余人。

推进快速通关提升效率。为摸清我市企业的生产状况及面临的问题,南昌海关驻上饶办事处关员们跑企业、蹲车间、深入一线,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立符合政策的绿色通道。工作人员通过加强海关政策宣传,指导、扶持企业进行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为使国家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上饶办事处全面实行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承诺,全面推行“5天上班、7天服务、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方式。同时,办事处进一步精简作业环节,在单证齐全、手续完备的前提下,企业办理减免税和办理加工贸易合同备案时间分别由规定的10个和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企业可全天候、全方位联网办理出口报关业务。快速的通关措施,为企业赢得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作用。在调研和核查等工作过程中,南昌海关上饶办事处发现辖区的较多企业对国家政策法律、海关管理规定不甚了解,在业务运行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的事情。为此,关员们积极开展海关政策、法律法规宣讲工作,通过企业调研、关企座谈、征求意见、下场核查等形式,积极引导企业熟悉海关法律法规,改进管理,规范进出口行为,避免企业因不懂政策而发生违规违法的事情。
 

 


【编辑:chuyun】

上一篇:巧用“加减法” 海关特殊监管区“亮点”频出

下一篇:中美合作将支配全球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