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进一步限制稀土出口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2009-09-07


中国政府昨日预测,国内一些用于绿色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的矿产将出现短缺。这一预测加剧了外界的担心,即中国可能将收紧对所谓稀土元素全球供应量的限制。

全球95%的稀土市场由中国供应,而中国正考虑对这些贵重矿物进一步实施出口配额限制。从混合动力汽车到iPod播放器,许多产品的制造都要用到稀土原料。

中国已连续3年下调稀土出口配额,但北京方面现在正考虑明显加大遏制稀土出口的力度,这可能会促使跨国公司去争抢其它供应来源以满足自身不断增长的需求。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王彩凤在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在国内市场,铽和镝可能会供不应求,但她否认了中国正考虑禁止出口某些稀土品种的报道。

王彩凤发表上述讲话之际,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担心,中国可能也在试图控制其境外稀土原料的供应。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外国投资监管机构已第二次推迟审批中国有色矿业(ChinaNonferrousMetalMining)以4.7亿澳元(合3.935亿美元)投资澳大利亚一处主要稀土矿项目。

今年5月,这家中国国有企业同意支付2.52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Lynas公司51.6%的股权,并承诺提供1.84亿美元债务担保,使后者得以开发西澳大利亚的WeldRange项目。西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稀土矿藏之一。

Lynas执行主席尼古拉斯•柯蒂斯(NicholasCurtis)说,该交易将“增加全球供应,削弱中国之外的供应集中度”。

国外对中国垄断全球稀土供应计划的怀疑,主要来自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的一句话——他在1992年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但国内外的业内人士怀疑,中国政府的主要目标可能不是创建一个类似欧佩克(Opec)的价格卡特尔。在向全球市场大量供应了十多年的廉价稀土之后,中国政府现在希望确保自己有足够的原料,来实现自身不断增长的雄心——发展先进而环保的科技产业,如电动汽车等。

拥有中国75%稀土资源的内蒙古本周表示,它希望通过建立稀土战略储备来稳定价格。另外,它还希望整合本地稀土产业。据内蒙古官员介绍,此举旨在节约稀土储备,吸引更多用户在该地区设立制造工厂。

中国稀土学会(ChineseSocietyofRareEarths)的一名官员说,稀土的售价一直过于低廉,一些交易商甚至将稀土非法出口到海外,威胁到国内的供应,造成了过度开采和环境问题。

分析师表示,单纯削减产量,而不建立战略储备来推高价格,那么中央政府将难以获得支持,因为那会损害一些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利益。

行业专家表示,中国进一步限制稀土出口可能会刺激中国境外的稀土生产。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eologicalSurvey)2006年的一项调查,中国境外有待勘探的稀土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43%,但几乎都没有得到开采。
 

 


【编辑:chuyun】

上一篇:青岛投入1.2亿 大手笔促外贸发展

下一篇:政府采购将更充分考虑中小企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