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物流规划重在整合资源
佚名  来源:中国储运  2009-09-10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下发《宁夏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要求全区各市县(区)、各部门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工作。据悉,《规划》是宁夏第一部物流业专项规划,将对全区物流业发展起到科学引导和积极促进作用。

《规划》提出物流业发展的四条基本原则: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协调联动,资源整合、集约发展,服务创新、科学发展。

《规划》确立了物流业到2012年的发展目标:一是初步形成以银川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为核心,以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四个地区性物流节点城市为支撑的现代物流布局主框架。二是通过建设一批重要物流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进一步提升物流业的服务水平,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三是以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基础的物流信息网络基本形成。四是培育10家以上3A级和两家以上4A级物流企业,依托口岸和空港的国际货代和国际空运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全社会物流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2%以上,物流业成为带动第三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社会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重下降到18%左右。

《规划》明确了促进宁夏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六项主要任务:构建全区现代物流布局主框架;积极培育物流市场;培育物流骨干企业;引导中小物流企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及国际物流发展;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在构建全区现代物流布局主框架中,对全区五个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特点、设施状况和物流市场需求等基础条件进行了专项分析,提出各地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思路,并确定了各地重要物流项目。《规划》提出加快建设宁夏国际空港物流中心、宁夏交通物流园区、银川铁路物流园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物流园区、石嘴山惠农陆路口岸、吴忠清真产业物流中心、中卫迎水桥物流中心、海原新区物流中心、固原物流中心九个重点物流基础设施项目。

《规划》还提出了促进物流业发展的七项保障措施:建立物流综合管理体制,自治区成立现代物流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政企分开、决策科学、权责对等、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物流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物流政策法规体系,针对物流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具体扶持政策和措施;建立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建立物流统计体系;发挥行业社团组织作用。

 


【编辑:chuyun】

上一篇:兰州物流年货运能力过亿吨

下一篇:上海打造新型现代城市配送物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