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船山区“夹缝”中崛起现代物流港
佚名  来源:中国储运  2009-11-26

8月中旬,深圳市宝鼎威物流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在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打造宝鼎威陆港国际物流项目。

和这家公司一样,今年以来,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型企业联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入驻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此外,成都东恒宝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打造西部一流物流信息平台,拥有全国最大医药销售网的安徽华源投资3.7亿元打造西部药都……

地处成渝“夹缝”中的船山区,何以有如此吸引力?

借力交通打造现代物流港

船山区位于成渝经济区中心,与成都、重庆呈等距三角关系,1.5小时经济圈覆盖成渝两特大城市在内的37座城市。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使船山区成为全省重要的次级交通枢纽,每天有大量的车流人流经过,但停下来的却不多。

区领导意识到,地处成渝节点,便利的交通在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被“掏空”的危险,必须借力交通优势发展通道经济。为此,该区启动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建设项目——以交通拉动物流、物流助推经济、经济再夯实交通,形成交通与物流的良性循环。

物流基础设施薄弱,也没有成型的工业产业链,船山区如何发展现代物流业?区委书记周霖临认为,要在成渝之间形成竞争力,必须借力成渝腹地隆起的物流高地,与成渝形成错位发展。

按照错位发展的思路,该区将物流园规划为物流核心功能区、商贸核心功能区、生活配套区、临港产业流通加工及配送区,形成了一套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食品、药品、石油化工为支柱产业的生产服务型工业为主的路线。

以商招商形成连带效应

为顺利推进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建设,船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突破口,主要集中招产业龙头企业、招平台企业,形成平台商招营销商,营销商招经销商的以商招商模式。

成都东恒宝业投资有限公司不仅来了,还招引相关第三方物流企业32家;“西部药都”整合上游4000多家药厂落户;西部物流配载中心通过此平台,整合全省35家营销商入驻园区……

与此同时,该区投入15.54亿元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目前,园区形成了引进一批、建好一批、带来一批的连带效应。截至7月底,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已签约项目14个,签约金额64.7亿元,其中投资32亿元的6个物流项目已开工建设。


【编辑:chuyun】

上一篇:攀枝花来成都推介24亿元重大物流项目

下一篇:吉林逐步形成区域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