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蓝图”初步确定
  来源:人民网   2009-08-04


由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可行性研究》,近日获得中越双方代表以及专家组评审通过,这标志着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跨”出重要一步。

这份报告初步界定了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内涵,即在中越两国相邻的边境地区划定一个特殊区域,赋予财政、税收、投资、贸易以及其他配套产业方面的特殊优惠政策,进行海关特殊监管,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在这一区域内聚集和互动,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实现区域发展和繁荣,进而通过产业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报告还提出,要以建设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契机,整合目前凭祥已有的各类特殊经济区域,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并赋予一揽子的特殊优惠政策,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发展迅速、政策最优、经济规模大、经济效益良好的区域性国际进出口加工中心、国际商贸基地和国际物流中心。

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是2008年6月中越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同意研究探讨的合同项目,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华项目。初步构想是,在中国广西凭祥市的浦寨边贸区与越南谅山省同登的新清口岸区交界处,各划出8.5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一个总面积为17平方公里的跨境经济合作区。

据悉,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2009—2010年,为申报准备阶段;2011—2015年为对接及运行阶段。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广西与越南的贸易额达31.23亿美元,约占广西与泛北部湾国家贸易额的82%。越南在东盟各国中连续10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苏玉山介绍,在合作区内双方企业可以最大化地实现优势互补,同时获得的原产地证明可以使中国企业直接使用“越南制造”标识,并可享受出口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单边优惠。

今年中越双方边境省还计划推进广西东兴-越南芒街、广西龙邦-越南茶岭等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编辑:chuyun】

上一篇:珠三角外贸企业苦乐不均低中走稳

下一篇:海关为新疆农产品出口设绿色通道